對比歐洲與中國的宇宙論傳說


盤古與Demiurge

在大部分關於盤古的傳說中,都有如下內容:

「天地初生時模糊一團,盤古就在這模糊一片的天地中誕生。經過18000年,盤古用一把利斧破開天地。清而輕的東西上升形成天;重而濁的東西下沉 形成地。盤古怕天地重新合攏,於是頂天立地支撐其間。天每日昇高1丈,盤古也每日長高1丈。再經歷18000年,盤古死去,身上的器官變化成天地間的萬 物:身體變為高山,肌肉變成良田,血液成為江河,筋骨變成大路,牙齒變為玉石,皮毛變成草木...

Demiurge by William Blake
Demiurge”,【希臘語,“ δημιουργός”】,這個詞的意思是“裝作者、工匠、工藝師”。按照柏拉圖在《Timaeus》所寫的,起初宇宙很混亂,所以Demiurge力下決心整理一切。既然祂不是一個創造者,跟聖經裡的上帝截然不同。

結論Demiurge與盤古的對比顯示歐洲人和華人對宇宙的不同觀念。華人的宇宙是從盤古的身體而來的,Demiurge反而卻在宇宙外面。對華人來說,宇宙裡沒有甚麼二分法,他們認為大自然是同質的;但希臘哲學把宇宙分裂成理想世界與自然世界。此外,按照西方的觀念,人是通過對比才能認識他們周圍的現實;反觀華人認為既然宇宙是同質的,分裂和對比根本阻礙人對現實的了解。

人類的創造

根據盤古的傳說,人是從祂的毛的跳蚤而來的。按照女媧的傳說,女媧用黃河的泥土來創造人。祂起初一個一個塑造人,但是以後因為不耐煩而不用心地創造人:祂在泥土上甩打繩子,出現的水滴就變成人。結果,人類是不完美的。聖經裡的創造者卻不一樣。祂不但用祂的智慧和超自然能力來創造完美的一對夫妻,而且準備給他們住在一個舒適的樂園。

結論惡的來源是甚麼呢? 按照西方的傳說,世界本來是完美的,惡就是犯罪帶來了的後果。根據華人的宇宙論傳說,陰和陽、善和惡是原來就有的而且不可分開。
根據西方的觀念,人在世界的中心,其他的萬物都是為了他而創造的:上帝為了讓人完全地欣賞生活而創造了花、鳥、水果等等。在華人文化裡則是人和其他萬物的地位平等,人在宇宙中沒有甚麼關鍵的角色,事實上女媧創造人類的時候根本沒有特別注意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