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文化的禁忌

忌諱的數字

義大利人十分忌諱『十三』和『星期五』。傳說認為是起源於基督教徒的信仰。耶穌遇難前最後一次聚餐的人數正好就是『十三』。時至今日,宴請的人數也要避免十三人;飯店、醫院沒有十三號房間;餐廳沒有十三號桌;電車、公共汽車沒有十三路車。此外,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受難日』是星期五,亞當和夏娃被逐出樂園的日子也是星期五,所以星期五也被視為不吉利的日子。義大利人也十分忌諱『十七』和『星期二』。事實上,諺語說『Di venere e di marte non si sposa e non si parte, nè si da principio all’arte』,即『星期五和星期二不可結婚,不可出發,也不可開始任何工作』。因此,義大利人在安排宴會、聚餐、婚禮、旅行、開幕典禮等活動時,也都特意避開星期五和星期二。如果星期五或星期二那天碰巧又是十三或十七號,那麼辦事就更要格外地忌諱了。

避忌措施

根據《語言禁忌》,『通常的避忌措施有三種。一是閉口不說,即所謂『噤言』;二是改稱求吉,即用各種手段破除掉凶語,而用其他變通的形式代替之;三是禳解,即在前兩種方式無效的情況下,進一步採取的防止凶禍發生的積極措施,其中包括使用咒罵語的形式』。比方說,『棺材板』裡的『棺』寫成『官』。還有,義大利人不敢說『morire→死』這個詞,而使用別的詞來代替之,如『è passato a miglior vita→在過更美好的生活』、『 Dio l’ha voluto con sè→上帝叫他去祂身邊』、『 è andato in cielo→升天了』、『se ne è andato→他走了』、『 si è sacrificato per la patria→為了國家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ha dato la sua vita per un nobile scopo→為了很光榮的目標捐軀』、『 ha sacrificato ciò che è più caro→犧牲了最寶貴的東西』、『ha raggiunto i suoi cari→去和天上的親人團聚』等。再者,義大利社會中,也向華人一樣,性器官的詞語是一種褻瀆詞。所以,要用『lì dove non batte mai il sole→曬不到太陽之處』、『farfallina→小蝴蝶』、『le parti intime→私處』等詞語來替代。最後,看到不吉利的動物和事物如黑貓、載棺材的車子,或聽到不吉利的話,義大利人要摸摸鐵做的東西來化解;若是男生,還可摸一下自己的性器官或者比出如插圖的手勢來趨吉避凶。(要注意的是,圖中的手勢得朝下比。)

根據《語言禁忌》,『各種社會集團都有自己的吉凶觀、利害觀、榮辱觀,這就形成了各種不同的語言禁忌的風格特色』。譬如說,在義大利黑貓是個不吉利的動物,但是在其他社會中卻沒有一樣的意思。在華人社會中,白色是個不吉利的顏色,義大利人則覺得黑色才算是不吉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