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主義與集體主義


Catherine KonskySuraj KapoorJanet BlueJong KangJohn Baldwin的研究的結果顯示,判斷某個社會是否為個體主義還是集體主義的確不容易,因為研究時需要考慮的可變因素太多:年齡、學位、性別、職業等。所以,不少學者同意,個體主義與集體主義這個分裂無法反映出事實,根本是不恰當的。對Triandis來說,人人偶爾表現個體主義價值,偶爾表現集體主義價值。比方說,集體主義的人還是會跟不屬於他們集體的人競爭。同樣,個體主義的人還是會努力跟自己的家人維持和諧。此外,一些研究顯示成人和女人,無論屬於哪一種社會,都有集體主義的傾向。因此,沒有甚麼社會是絕對的個體主義或者集體主義。然而,一些學者試圖以集體主義與個體主義來分類社會。比方說,按照Hofstede的研究,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荷蘭社會是個體主義,台灣、中國、祕魯、哥倫比亞、委內瑞拉與巴基斯坦則是集體主義。

個體主義和集體主義的價值觀

按照Schwartz的觀點,個體主義社會體現的價值是分開與獨立;屬於這種社會的人追求個人成就,把野心、成功、才幹、勢力、娛樂、創造力、自由、好奇心、自尊、精采與刺激的生活視為要緊的價值。集體主義社會則強調的是家庭、忠心與互相依賴。集體主義社會體現的價值是誠實、忠誠、責任感、原諒、忠誠的友誼、協助、愛心、服從、虔誠、謙虛、謙卑、溫和、禮貌、自制、敬重長輩、遵守傳統與接受命運。然而必要強調此分類不是絕對的。

個體主義的特徵

個體主義以個人的利益為中心。每個人在獨立以及只有能得到具體好處的條件下,才跟別人保持關係。屬於個體主義社會的人很有自信心,不怕跟別人競爭。個體主義社會從小教養他們的孩子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利益,盡快獨立,依靠自己。孩子反對父母的意見,也不令人意外,因為個體主義鼓勵每個人培養自己的看法,體現自己的個性。

集體主義的特徵

集體主義則把集體的利益放在首位。每個人把自己視為集體的成員,因而努力尊重別人以及跟其他成員合作。在集體主義社會長大的人,從小依賴別人,並且避免跟集體的其他成員有衝突。只有總是聽話的小朋友才被視為很乖巧。事實上,因為能威脅團體和諧,獨立的精神和個人思想被視為又危險又不正常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