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ire的故事


我的工作經常讓我遇到有趣的人和奇特的故事。今天的故事雖然悲傷,卻讓人打從心底發出一股溫暖的感覺。

昨天晚上8點接到的我台中朋友名叫Titi的電話:「Giancarlo,你最近都好嗎?」Titi是我2010年冬天認識的台中女孩子。她參加我跟MassimoGigi老師所辦的義大利文化活動。2010年的過年我們安排學生以義大利文表演戲劇,Titi那一天負責音響。後來那一年的夏天她又參加了我們辦的義大利文歌唱比賽。她對義大利文化充滿興趣和熱情。
我們閒聊了一下,然後她跟我說:「我前老闆廖先生想要找一個會講中文的義大利人。他的一個朋友中風了,變成了植物人。她的男朋友是義大利人,明天會到台灣來,但是他中文和英文都不會講,你願意幫忙嗎?我可以把你電話傳給廖先生嗎?」我當然答應了。沒多久廖先生的電話來了:「江先生,我是Titi的朋友」。

原來,中風的女生名叫ClaireCindy Lin小姐是Claire的好朋友,她從Claire的弟弟得知Claire的義大利男朋友要來台灣,就跟廖先生聯絡,先告訴他Claire的事情,又問:「你從義大利進口廚俱,應該會講義大利文或認識會講義大利文的人吧?」廖先生就跟Titi聯絡,因為她會說義大利文,但是她人在台中,不方便來台北,所以想到了我。

今天早上十一點,廖先生的朋友的同事來師大載我去振興醫院。在醫院我看到了LorenzoClaire的義大利男朋友。他收到他女朋友的消息立刻請假買機票。這是他第一次來台灣,可惜不是來玩
不知道她美麗的台灣女朋友是否會醒過來,因此早上在醫院的氣氛滿沉重的,大家都悶悶不樂。除了他之外,我也遇到Claire的父母。她爸爸藉著我的幫忙向女兒的男朋友說了一些發自內心感人的話:「我告訴她你來了,她沒有講話,已經昏迷了一個禮拜,但是有反應,看來很開心,謝謝你從那麼遠的地方來關心她。以前她常常提到你,很高興今天我們終於可以認識,可惜」。

ClaireDeco雜誌上班。六年前由於迷戀上歐洲文化,所以開始學德文、法文和義大利文。後來,她決定放棄前兩者,專注於義大利文。從此每年去義大利三次。她最愛的城市就是威尼斯;就在這裡,三年前她遇到了Lorenzo。之後,四十二歲的她決定離職,自己創業,向爸爸證明她有多麼能幹,以後她還打算搬到歐洲去。可惜上個禮拜一下班後,Claire回家時突然覺得頭痛,立刻被爸爸送到醫院去,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原來她竟得了腦癌!腫瘤破了,她就中風了,成為植物人。最近幾年Claire一直覺得頭很痛,但是因為工作太忙碌,所以都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醫生開第一次刀時,因為血壓太高而無法繼續動手術,今天在等血壓降低一點才能動第二次手術。

「她一直以來很遺憾沒有去倫敦念博士,以後打算去歐洲」她爸爸在我面前哭了起來。那時我感到一股深沈的無力感,不知道要接什麽話才好。我很想給他一個擁抱,但怕他因此潰堤大哭。心裡感嘆著,生命真脆弱!
醫生說Claire的狀態非常不理想,好像沒有希望。Lorenzo從義大利帶了兩片她喜歡聽的歌手的專輯,她會不會醒過來呢?

這一次我才深深體會到幫別人翻譯可以是多麼偉大的事!學習外語真值得,不但可以幫助人,還能學到不少寶貴的事:
一、生命很珍貴,所以不管多忙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和身邊的人的健康;
二、患難中見真情:Lorenzo的行動大大感動了我的心。不管他女朋友會不會再與他會合,他還是願意從那麼遠的地方飛到台灣來,在她身邊陪伴她,給她力量,這是不是忠貞的愛情呢?而且他的行為證明了義大利男生不全都是花心的,能對愛人既忠心,又深情。

Claire,真希望妳身邊的人的溫情可以讓妳度過這個艱難的時段,趕快恢復,實現妳搬到歐洲的夢想。

1 則留言:

  1. Touching experience; wonderful to see the beautiful side of loyalty and love surpassing the tragic situa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