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主義與情景學習


情景認知在教學應用上,有三點特色:

1. 重視學習情景的設計

2. 強調學習者主動積極的角色
學習者應該經常反思,深入思考自己的難點有哪些、有效學習策略是什麼等等。除此之外,也要跟老師一同決定教學的內容和方法。教師只擔任教練、引導者的角色。

3. 重視「錯誤」對學習的貢獻:因為在修正錯誤的過程中,學習成為一個更有意識的歷程。(同化、重建、省思)容忍錯誤不但維護學生的自信,也有助於省思,因而學習者經過了省思的過程,就會有深刻的新體悟。So, making mistakes is part of the learning process.行為主義強調正確性,學習者要盡力避免錯誤,以免養成錯誤的習慣。但是這種學習方法會增加學習者的焦慮,降低學生的主動性。教師反而應該鼓勵學習者勇於嘗試,在課堂上建立互相信任和尊重的氣氛,透過幽默克服犯錯所造成的尷尬場面。

根據Chan,1992,Collins所提出的模仿、教練和省思等方法,分別是發生在學習的早、中、晚三個階段。我倒是覺得高級生也需要不斷的模仿,初級生也需要反思,只是模仿或反思的內容在各個階段有所不同。比如說,初級生需要模仿的是發音,高級生需要模仿的則是母語者的書面語言或幽默表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