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語言教學觀


中國人說「見樹不見林」,過度注意結構、強調語言的語音、語法、語義系統的教學法,忽略語言是個整體、無法控制的現象,過度的分類反而會導致學習速度減慢。

根據Goodman,語言的符號系統是個媒介,用以傳達意義,因此語言的核心就是語義,溝通是語言發展和習得的動機。Goodman認為下列因素使語言學習變得容易:真實又自然的情景和完整、有意義、可以理解的語言。這兩個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是學習者自己想學的。

根據「交易模式」,冒險以及冒險所導致的錯誤被視為是學習過程中的必要和必然現象。「學習社群」:互動性的活動使學習能夠自動化,並能引發較高的學習動機。 學生透過參與、溝通、分享、合作、共同解決問題、滿足個別和團體的需要,向自己和全體負責,使個人和團體均能改變、進步、成長(Dewey,1943)。這種學習模式的前提是,師生以及學生期間的互相尊重和信任。
According to Freire (1970), students are not “banks”into which teachers “deposit”knowledge, but that learning must have a relationship to students’needs and interests. I would say students’ needs, interests and actual life.
我在意大利念中文系時,一直都有快要爆炸的感覺。那時我腦袋裡有很多語法規則、詞彙、漢字、文化知識等,但卻都無法運用出來。我想,應該是因為這些語言跟我當時的生活無關,太過抽象,因而用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