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姓氏跟中國的姓氏的不同


隨著民族人數的增加相對的姓氏的數目也會增加。這個現象在歐洲民族中特別明顯,反而華人雖然人很多姓氏卻很少。根據最新的統計,雖然中國的人口超過一萬億人,最常用的姓氏不到三千個,其中只有兩百個由兩個音節組成的;張、王、李和趙是最普邊的,至於張是一億多人的姓。這些計統顯示歐洲跟中國的一個差別,就是歐洲的姓氏又多又不同的,中國的姓氏即不豐富也比較簡單,事實上大部份是由一個音節組成的。

名字和姓氏的來源

名字讓我們分別某一個家庭、某一組中的每個成員。起初的名字跟大自然的現象、神的名字和特質等有關。
旅行和探索的欲望使人跟其他民族的成員相處。當要對方了解自己的身分需要解釋自己屬於哪個民族和家族,姓氏就是這樣出現的。要介紹自己的身分能用父母的名字我是...的孩子、家鄉的名稱我來自...」、職業我是做...」等。

羅馬帝國的姓氏

既然羅馬帝國的人口相當多而社會的結構比較複雜。因而,為了確認某個人的身分羅馬人使用三個稱呼tria nomina”,就是“praenomen”名字、“gens”豪門家族的稱呼、“cognomen”綽號。羅馬帝國被非拉丁人推翻了之後,只有貴族繼續用tria nomina,平凡人反而用名字而已。再說,既然從那個時代開始基督教的影響越來越強,大部份的名字跟聖經的人物或基督教的聖人息息相關。比如說,從古代一直到現在,歐洲國家的閱歷報導每天是獻給哪一個聖人;再說,到幾年之前,出生的那一日的聖人的名字就成為小孩子的名字或至少他的第二個名字。

非拉丁民族的姓氏

十一世紀抵在非拉丁民族的統治下,富有的家族的姓氏開始使用屬格結構:父親的姓之前會加 dedi,如“De Magistris”、“Di Coste”,“屬於Magistris的”、“屬於Coste的”;英國民族父親或母親的姓名之後會加 –son,如Johnson;斯拉扶民族會加 –vic -ig-cic,如 IvancicPetrovic;北歐民族會加 –sen-son,如JohanssenPetterson;俄國民族會加 –ov,如Stefanov

義大利的姓氏

在九世紀開始出現義大利的姓氏。原來只有貴族家族才有姓氏,但是從文樹復興的時代以來,普通人也開始用姓氏。但是,只有貴族人把自己的姓遺傳到後代,至於一般人的姓只不過是一種綽號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身分。從十八世紀開始,律法規定每個人應該有姓名。有關姓氏的來源的紀錄不夠完整也正確,不過我們認為大概35%的姓來自父親或祖先的名字,35%跟地名有關,15%跟祖先的外表的特徵有關,10%來自職業,3%來自國外的民族,2%是給孤兒跟基督教特質有關的姓。

義大利的一些奇怪姓氏

一些姓氏本來是某個人的綽號,因此聽起來不是好笑的就是很難聽的髒話。所以,最近越來越多義大利人想改變姓氏。一些姓氏跟水果有關,例如Pera(梨子)、Ananas(鳳梨)、Peperoni(甜椒)、Piselli(青豆仁)、Meloni(香瓜)、Carota(紅蘿蔔);一些姓氏跟女性男性的器官有關,如Pene(陽物)、Tetta(乳頭)、Zizzadoro(金」乳頭)、Figa(陰部)、Vagina(陰道)、Culetto(小屁股)、Sederino(小屁股)、Chiappa(屁股「頰」);一些跟色情有關,如Orgasmo(性高潮)、Bocchino(口交)、Pompini(口交);一些就是真正的髒話,如Frocione(同性戀)、Zoccolella(小妓女)、Piscione(大小便者)、Troia(妓女)、Zoccola(妓女)、Maniaco(色狼)Contacessi(數馬桶者)、Tumore(癌癥)、Rutto(打嗝)、Spazzolini(牙刷)、Gratis(免費)、Strozzacapra(掐山羊者)、Senzaquattrini(缺錢者)等等。


搜尋我的姓的來源

我的姓是Zecchino。我的姓來自Francesco,就是義大利天主教的主要聖人的名字。這個名字經過了很多變化,先縮短為Cesco來變成Cecco,最後因為南部方言的影響變成Zecco。按照其他的研究,Zecchino這個性,來自一種在中世紀很普邊的貨幣的名字。父母給孩子這個名字來強調他們的孩子的寶貴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