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喜歡開玩笑


義大利人很熱情、很隨性、幽默風趣、喜歡開玩笑,這都是眾所周知的。最近在義大利發生了一件事更加顯示出義大利的民族性以及與華人的差異。上週,住在位於羅馬市的梵蒂岡的教宗,爲了跟隨潮流及給信徒容易親近的印象而開了Twitter帳號。百分之九十以上自稱是天主教徒的義大利人,聽到了這則新聞有什麽反應呢?理所當然地,無數人把握這個好機會與他們的心靈的引導者聯繫,給他留言。以下是一些例子:

1. 假設我寄給你一箱水瓶,你可以把一箱紅酒瓶寄回來嗎?
2. 既然你有不錯的人脈,可以請問一下爲什麽挪亞讓蚊子進方舟?
3. 若惡魔穿Prada,您穿什麽?D&G嗎?
4. 既然在梵蒂岡香煙比較便宜,可以請你幫我買幾包嗎?謝謝!

這些留言,有的義大利人覺得好笑,有的覺得好笑是好笑卻太離譜了,少數人覺得十分不得體,有人則建議爲了避免更尷尬的情況,最好限制信徒用拉丁文留言...
無論如何,以上例子表示義大利人什麽都敢拿來開玩笑。而華人呢?就算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或無神論者,也不會拿宗教領袖,如達賴喇嘛等來開玩笑,這也許是因為華人覺得宗教領袖,甚至是政府領袖,都因為他們的身份而配得到別人的尊重。

結論:與義大利人相處時不用太客氣了,想開什麽玩笑,哪怕是你們覺得非常不得體的玩笑,也不用擔心!

1 則留言: